文、攝影/Yilan

說來有趣,我竟然是在一場公開演講中,意外發現了,我對於香蕉煎餅(pancake)的執迷。

那是幾年前,一次有關旅館美食的講座。演講中,依照往例,我選了一些我在各個不同旅館裡隨手拍攝下來的美食圖片,和聽眾們分享。

而當談到早餐的部分時……

「嗯,這是XX旅館拍的,那天天氣清朗,你們看,餐桌前方的海景多麼美麗!而我們點的是,香蕉煎餅。」

「這張,是XX旅館的早餐,這天的菜色是,咦?也是香蕉煎餅?」

接下來,一路播放,台下開始陸續出現笑聲,接下來,每隔幾張,我才剛開了頭:「這張是……」

聽眾們便如大合唱一樣,朗朗齊聲念道:「香蕉煎餅!」

全場一片樂不可支。

讓我一時莞爾不已。確實,特別是在熱帶海邊旅館,早餐時光,沐浴在清朗晨光與海景中,說不上是什麼緣由,但我總是覺得,來上一道充滿熱帶風情的香蕉煎餅,最是對味!

我喜歡香蕉經過稍微烹煮後所散發出的濃郁香氣,以及甜蜜中帶著微酸的滋味,還有,充滿果香、質感黏稠的醬汁,將鬆軟的煎餅浸漬得柔潤微濕;那當口,切一大塊入口,從口感到味道,都繽紛得華麗得豐腴得甜美得簡直可說縱慾……

——懶洋洋舒服服度假時分,用這樣的一道香蕉煎餅作為開啟,真是再幸福美好不過了!

也所以,這麼多年下來,我也真的品嘗了好多不同風味和作法的香蕉煎餅:

有的就是直接了當,將香蕉切成細粒和入麵糊中直接煎成煎餅,淋上楓糖享用。

有的將香蕉切片以奶油和糖或蜂蜜煎煮了,澆在煎餅上當作醬汁。

有的是健康取向,新鮮香蕉鋪在煎餅上,淋上滿滿的優格。

有的則走氣派路線,一層煎餅一層香蕉堆成高塔,淋上糖漿後,還在頂端放上一方摻入了糖漬榛果碎粒的奶油,在煎餅的熱度中,緩緩融化成醬汁滿佈了整座煎餅塔,非常過癮!——當然,份量和熱量也確實「雄厚」……

而回到家來,週日早晨,心血來潮,我也會為自己簡單做上一份香蕉煎餅,少許回味,那一次又一次,難忘的,海邊旅館早餐時光。

有時,除了煎餅之外,偶而也改搭配法國吐司。

我習慣在沾蛋入平鍋煎烤之前,先以烤麵包機將吐司先烤得兩面微微金黃,以更增香酥焦脆感。

配上軟滑香腴,以奶油、楓糖和香料烹煮過的香蕉,口感,妙不可言。

★楓糖香蕉法國吐司
◎材料(一人份)  
1. 白吐司 1片
2. 雞蛋 1個
3. 牛奶 適量
4. 奶油 適量
5. 香蕉 1根
6. 楓糖漿 1大匙
7. 肉桂棒 1小段
8. 丁香 2小釘

◎做法
1. 香蕉切成約1公分厚的斜長薄片。
2. 雞蛋打散,調入牛奶,拌勻。
3. 白吐司以烤麵包機烤成微金黃色,兩面均勻充分沾上奶蛋汁。
4. 少許奶油放入平鍋中,加熱至融化,搖動鍋子使奶油均勻鋪覆鍋底後,放入吐司,兩面煎至香酥。
5. 取出吐司置於盤中,以紙巾稍微將殘留在平鍋中的碎屑去除。
6. 原鍋中再次放入少許奶油,加熱至融化後,將香蕉片、肉桂棒、丁香倒入鍋中,輕輕拌炒,讓香蕉表面呈軟化與金黃狀態。
7. 倒入楓糖漿,稍微拌勻,使每一片香蕉均勻裹上楓糖漿,待糖汁漸漸濃稠,夾出肉桂與丁香。
8. 將香蕉片鋪於煎好的法國吐司上,淋上醬汁,即成。

◎訣竅
1. 若喜歡比較純粹的味道,香料可以省略不放。肉桂棒可改用肉桂粉代替,香氣更濃烈。
2. 楓糖漿也可以蜂蜜取代,別有另一番不同風味。
3. 同樣的作法也可將香蕉取代為蘋果,也很美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藍經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