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 轉載來源:癮科技 》

平板電腦會不會因此就風起雲湧我不知道(傳說中,有個東西叫蛋塔),但三星Galaxy Tab,應該是繼iPad之後,最受矚目,並且可能大賣的產品,所以說Galaxy Tab 驚天一擊,也不過份(當然,有一部分還是要「歸功」於國產廠商不積極性)。

順帶一提,如果讀者看到有人寫這東東是或者不是iPad 終結者、iPad 殺手一類的,那真的就有點無聊了。原因很簡單,無論Samsung Galaxy Tab 再怎麼好,都不可能把 iPad 幹掉(科科,先在手機界把iPhone 幹掉再說吧) ,結論就是這樣(如果顛倒過來寫,說說iPad 是不是 Samsung Galaxy Tab 殺手,可能還有點創意)。更別說Galaxy Tab 是採用Android 2.2,而非謠傳中用著更適於平板的3.0 薑餅人系統的honeycomb。

Samsung Galaxy tab 相關情報,之前曾彙整過,可以參考這個連結。本篇講一下小小感想。

首先,產品大小是一定要比的。自然一定要跟自家手機比一下的。說白了,Galaxy Tab,其實也就是手機螢幕放大版本。不過也正因為螢幕變大,所以讓產品本身用途有了一些分歧性的差異。比如說電子書的閱讀或是網頁瀏覽等等。而如果個人會買的話,以上兩項也正是原因之一(其實遊戲也是很重要的,這點Android感覺就不是那麼夠力)。其他像是日常行程安排、收發mail等,當然這平板能做是能做,版面也排得很好,但講到方便性,還是會回歸於手機上來使用。


手上正好有準備要還的烏龍派出所第119集(順帶一提,比上一集好看)。就拿來比一下大小。可以看得出來,只比漫畫大一點點。7吋與10吋之爭,個人覺得很難說誰較好,誰較差。還是要回歸使用者主觀使用。就像筆電,有10吋的,也有17、18吋的,尺寸要大或小,就需求上來說,沒有一定,各有各的意見(所以若平板真的能夠盛行起來,我想尺寸的選擇就會逐漸變多了)。若依我自己,目前來看,是比較喜歡7吋,因為比較容易一手穩穩握持。再加上所看的東西,字也不會太小。若是到了十吋,握的方式就不太一樣,而且重量上也是一個問題。

另外一種比大小的方式,與X61鍵盤對照。
連女生的手都可以掌握的方式來拿。

 

Galaxy Tab 我們報導過很多次了,因此本篇的重點不打算寫啥介面多優多棒之類的。我只想對有興趣的朋友,提醒一點。由於每個人使用的程式都不太一樣,或者更確切一點說,每個人在使用上,可能或多或少會有所謂的「特殊性」,而這特殊性就可能影響你要不要購買。所以本篇的重點是放在常態廣泛的應用,以及使用的「特殊性」。

之前提到過,對我而言,上網瀏覽(也包括社群像Facebook、噗浪的應用)與電子書是兩大重點。


在新聞稿中,三星提到了一個算是滿重要的東西,叫做「Readers Hub」。引述三星新聞稿所說的話:「三星 Readers Hub 整合各種電子閱讀應用程式,例如電子書、雜誌、報紙。消費者可以透過 Kobo、PressDisplay、Zinio 等全球電子閱讀服務的領導廠商所提供的服務,以人性化的使用經驗體驗隨時「閱讀」的樂趣。目前共計有超越2百萬本以上的書籍(包括現今暢銷的作品)、 2,500 份以上的雜誌(涵蓋了全球20 種語言),以及 1,600 份以上的報紙(涵蓋全球共計47 種語言),未來也將逐步增加書庫內容。」

科科,這樣叫我怎樣試玩呀

不過,重點顯然是在這個,可以讀蘋果日報呀。看到這東東就可以感受到三星的確是很有準備,也是很有心推平板。

老實說,新聞稿講什麼可以看幾百幾千個報紙雜誌什麼的,其實是感受不到花什麼心力的。原因很簡單,許多電子書也都這樣提,就算是iPad,也一樣做得到(事實上,要講幾百幾千個電子書,iPad反而站在更有利的位置上吧)。能夠具體寫出並描述的讀物,尤其是台灣在地最具影響力的閱覽讀物,就可以看出廠商是不是有心想要推了。

除了蘋果日報之外,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台灣在地具影響力的刊物也被列進去。我想應該是有啦,但機上沒有,新聞稿也沒寫。所以這點個人並不是很確定。


蘋果日報的使用介面,可以放大仔細看或縮小選取你要看的版面。說起來在閱讀上還算是OK。



至於電子書,像翻頁效果都有做進來。若是直式觀看的話,則是一頁大小,若是橫式觀看的話,則是兩頁的空間。不過,出現那翻頁效果時,會有點遲頓。


至於瀏覽網頁,比上手機自然是一大利多。以7吋來說,看癮科技的網頁,圖文已經可以不用放大或縮小來看了。

擺橫的可以不放大來看,那擺直的呢?覺得小是有小一些,但還是可以辨識出來。因此,在你購買時,還請先試玩看看,至少要瀏覽幾個你常去的網站,這點個人是認為滿重要的。

現場試玩,有發生過一次當機,就是在上面這個頁面發生的,是以長按電源關閉後重開來解決。當然,重開後就沒有問題了。

除了youtube外,也去了一下土豆網。不過現場的無線訊號不是很理想,影片斷斷續續的(不過就算訊號佳,我想也應該是斷斷續續的XD,白天的時段,去土豆網我常遇到lag呀)

接下來是個人比較關心的重點。就是個人使用的特殊性能否被滿足。

我想,BBS應該有不少人在玩吧。上面那套程式,應該被不少Android使用者下載。不過,用在我的milestone上,小螢幕會用到哭死Orz。7吋的大畫面很爽沒錯,程式也下載了,但就是沒辦法打入帳號......。

所以,這套程式沒辦法使用,有點讓我意外。

打注音當然是沒有什麼問題。不過很可惜的是,個人用的是嘸蝦米呀XD。

上方是三星平板,下方是某廠牌的Android手機(別人幫忙用的,忘了是HTC的哪一支)。同樣是Android 2.2,但三星就是搜尋不到,而手機可以搜尋得到(第三個),順帶一提,以輸入法為關鍵字,手機搜尋到四十幾個,而三星搜尋到三十幾個。

當然我也有試boshiamy以及liu兩種關鍵字,就是沒有。

感謝這位美女借我手機。

另外也有試一下Swype輸入法,不過有問題沒辦法輸入。我想這應該是工程機的關係,沒有調整好。正式出貨應該是不會有這種問題的。

個人也有試著下載Lime輸入法,也是沒有。不過我也拿了Milestone以及那位美女手機來試,同樣也是找不到,想來應該是lime方面的問題。

由於在輸入法方面遇到了重重困難,因此昨天有跟聯絡窗口,商借一下產品,想與行易(嘸蝦米輸入法的公司)協調確認這事,以及找鍵盤廠商,使用藍牙外接鍵盤看看。不過被聯絡窗口軟性拒絕了(科科,我可以理解你的難處)。

在現場還有試一個可以看連載漫畫的程式,是別人告訴我的,好像叫什麼woofu?因我沒有追在線上最新連載漫畫的習慣,所以我不是很確定名稱。但在現場時,用我手機上可以下載得到,三星平板也同樣找不到。

所以,別認為同樣使用Android系統,同樣是2.2版。在手機上OK,在三星平板就不會有問題。以個人來說,沒有嘸蝦米輸入法,這個平板大概就買不下去了。同樣的,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殊應用的一面,沒有嘸蝦米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,也許一點都不重要。但若遇到自己常用的程式無法下載,又沒有辦法像windows系統手動安裝時,就算三星平板夠便宜,版面瀏覽再怎樣美美的,心中應該還是會有無限幹意。最慘的是,你還不能拿同樣是Android 2.2其他裝置來試,因為可能手機上有,但三星平板沒有。

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解析度的問題,但在現實中,還請務必確認自己的需求,比較特殊的程式,一定要先了解到能不能下載,甚至還要確認能不能使用(像那個BBS程式就是如此)。如此買了才不會有遺憾,真正享受較大螢幕的爽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藍經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