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 轉載來源:癮科技 》

在前傳中提到鍵盤有狀況,最後的決議,是將鍵盤交換,至少這樣可以確定我拿到的不是鍵王。在換了之後......果然就正常了,運氣還真好,遇到鍵王。

接下來,就讓我們來看看K8100到底有著什麼樣的特色吧。

左上角的G鍵設計,概念非常好,五個按鍵設計有一點差異,甚至中間還採用導引鍵設計(一字突起),這樣的細節都有顧到,很不錯。但唯一的敗筆,就是有點難以按下。這容易讓快速鍵使用頻率變低。


觸控式調整音量。很炫,在圖左邊手指處,可以用擼的方式,來調整音量。而且在擼的同時,圖右邊會有燈號同時顯示你的移動,真是不錯的發想。不過唯一的缺點 就是,擼一次音量才調整一格,這個音量的調整有點......慢呀。看個影片,如果要從很小聲調到差不多的音量,也要擼個七、八次......。個人是覺 得在設定上不用這麼保守,調整的範圍可以做大一點。

此外,若可能的話,也許圖右邊的燈號設計,可以改為顯示音量大小的設計,這樣個人也覺得很炫。

如果怕擼的太累,你可以在最兩側末端的符號按住不放,就可以直接調整音量了。

當然,音量中的靜音,是一定要有的。


左右兩邊各有一個USB埠。

背面則是以黑色為主。



有兩個出線口。


腳架不會太高。


從前側來看。


這把鍵盤有背光功能,不過開關的位置非常低調。我一直找都找不到,原來藏在右前側偏下方的位置。

開啟背光後,是發紅色的光。不過背光不算太強就是了,而且沒有明暗調整功能。


三個燈號就設計得中規中矩。


護腕墊有設計Alivia的標誌,還會隨角度不同而變色。左上方的GIGABYTE印字,就沒有這樣的待遇呀。


左上角有模式鍵,共可以切換五種模式。


而這五種模式,為了在切換上方便辨認,因此可以發出不同的顏色,除了上圖的紅色之外......


另外還有綠、藍、紫、天藍四種燈號表示。

談完外在之後,接下來就要談內在了。

技嘉的軟體設定畫面,看來相當華麗,第一眼印象不錯。而在設定上很有特色,完全以拖曳為主的做法。比如說,我要基本功能庫某一個功能,就在這基本功能庫中,把那功能用滑鼠按壓住,移到中間的空白之處即可。

左上角的兩個指針設計頗酷,左邊指針是代表五個模式,我現在是在模式3(中間的M3是亮著的),所以指示在3的位置。而右邊的指針,是你設定多少快速鍵的表示,像我中間的快速鍵設定數量不到一半,大約3分之1,從指針就可以看得出來了。這樣的設計,個人覺得相當不錯。

不過,基本功能庫的功能並不是很多,比如說,有EXCEL選項,但沒有Word的,個人會比較希望能夠多一些,印象中微軟鍵盤能設定的快速鍵功能,並沒有這麼少吧。

而右邊是巨集腳本庫,在你編輯完巨集之後,會有一些巨集項目顯示在上圖的右邊。像上圖個人就設了test、FPS、某網站快速鍵。用法與基本功能庫同,只要將滑鼠,在你設定好的巨集上的項目,按住不放,移到你所指定的位置即可。

在這兒,能夠看到有點小小瑕疵的地方,自定義的圖,在巨集腳本庫是正常的(白底),但在中間的快速鍵位置上(在M3列中,第一個快速鍵,卻是反白的情形。

至於如何設定巨集?只要按右上角的巨集編輯器,就可以進入巨集編輯的畫面了。

這張就是在設定巨集時的畫面。個人覺得技嘉設定巨集最好的地方,就是在左上角的圈選部分,他可以讓你先設定好四個前提:分別是執行次數(一次還循環),要 不要錄製間隔時間,錄製滑鼠與否(有只錄製鍵盤以及鍵鼠都可以錄兩種選擇),要不要錄指標位置(有某知名廠商的巨集居然無法錄游標軌跡,所以有這個選項很 好)

再來就是中間左方的圈選,以圖示的方式來表示你要錄製的項目,分別有間隔時間、按下滑鼠鍵、放開滑鼠鍵、按下按鍵、放開按鍵、游標位置、指定檔案路徑、指定網頁路徑等項目。

而右邊的巨集腳本庫,最多可以設定100個。在這邊摸索時,其實有發生一些狀況。就是在編輯完成第一個巨集之後,我想編輯第二個時,完全不知道下一個動作該怎麼做。

後來才知道一編輯就已經自動記錄下來,這樣設計ok。不過當我設計完巨集1,也就是test ,離開後我就完全不知要再如何進入觀看所編輯的內容。一般來說,只要點test,照理就可以看到相關內容,結果我還要做按住test,移往巨集編輯器後, 才可以進入test的巨集內容。我有點不能理解,為何要做比較花工的動作。

再來,就是上述的動作,只限是編輯完成的巨集。如果是空白的情形下,是無法做上述的動作,而這也就是在巨集編輯器中,無法連續編輯巨集項目的原因。

如果只點一下,就可以看到編輯內容,再多一個編輯按鍵按下後可以編輯,不是很方便嗎?而拖曳方式可以保留,這樣有兩種方法,對使用者來說,有更大的彈性介面,我想是很不錯的。

有些小地方不便,我還可以再舉一例。比如說,巨集腳本庫最多可以到一百個,我想要改變排序,如果巨集庫所設定的量很少的話,也就算了。萬一有三、五十個, 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辦,只能說要慢慢弄到死。而這個明明只要設計一個上或下的箭號,能夠指定該巨集的移動即可。或是能夠以拖曳的方式,往上拉或往下拉也 行,但偏偏就沒有這樣的設計......。而這樣的情形,也發生在前面一頁的25個快速鍵無法拖曳互調(只能以覆蓋的方式來解決,不過畢竟25個,再加上 每個模式在實際使用上是不相歸屬的,影響就不是那麼大)。


此外,在巨集腳本庫中,可以換圖,這也是貼心的設計。以上是內建的部分,你也可以自己做圖。最神奇的是,居然在內建的圖庫中,看到了Word 圖樣。原來技嘉在基本功能庫中,刻意不做Word 快速鍵,是要給玩家出個功課,讓玩家以巨集的方式來弄出快速鍵。技嘉為了讓我們熟悉軟體的操作,而這樣子設計,真是用心良苦呀,科科。


有些小細節還可以再進步的部分,簡單提出如下:

1、在選擇清除之後,希望還能再跳出警告視窗,以提醒使用者刪除的動作。
2、滑鼠游標若遇到可按的按鈕再變化會比較好,比如說游標。不要一進入設定的畫面就直接變化。
3、基本功能庫的功能,希望可以拉到巨集腳本庫。這樣有些東西可以幫助巨集的設定
4、基本功能庫的功能,希望還可以再多一點。
5、在選擇清除之後,希望還能再跳出警告視窗,以提醒使用者刪除的動作。
6、自定義的圖我想不通為何只能用BMP圖檔,而不能用JPG。
7、介面設定應有更多的彈性,不要只靠拖曳的。拖曳的確是易於理解,但絕不是最方便使用的。
8、只能設定左上角的五個快速鍵,其他104鍵不能設定,這點是最遺憾的。
9、希望能做出快速鍵、巨集腳本庫兩處地方,能夠以拖曳的方式來置換位置。

總結來看,技嘉這軟體的整體設計非常好,雖然有些小地方不算理想。但外觀性、創造性以及使用性,甚至機能性都相當不錯,若再能加入全鍵自訂機能,可以說是 相當棒的設計。但拜託麻煩一下,不要拘泥於「拖曳」這樣的機能,反而有些比較好用的使用方式就捨棄了,沒有人說不能並行吧?

整體來說,技嘉這把鍵盤並不是沒有缺點,我也有不少地方使用上有些不順暢,手感上也有些不適應。不過在用的過程當中,可以看得出這是技嘉用心之作。從外形到手感設定到軟體都是有重新規劃過(只是剛好每部分都有我不喜歡的部分,哈哈)。

同時我也懷疑製作時間可能不太夠,因此有些小細節顧不到。剛剛透過MSN問問有沒有媒體價,打算買一支來支持一下,希望技嘉下一把鍵盤能夠更完美,不要被我挑太多小地方呀XD。(技嘉呀,下一把鍵盤你再沒出全鍵可設定的機能,就是你們的不對了)

喔,對了,我好像忘了說手感。沒關係,還有下一篇將K8100解構的文章,我想手感的部分,留到最後一篇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藍經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